中国地震科学台阵探测”系列项目(ChinArray)于2010年起正式组织实施。ChinArray计划通过七期分区域的、总历时15年的综合地球物理观测,实现对中国大陆覆盖式的基础地球物理探测。

与美国的USArray类似,Chinarray也采取分区域覆盖的方式,准备分为七期实现对中国大陆的覆盖,七期分别为:南北地震带南段(一期);南北地震带北段(二期);华北地区(三期);东北地区(四期);西北地区(五期);青藏地区(六期);华南地区(七期);目前已经完成一期、二期观测工作,正在进行三期(华北区域)观测。


第一期项目在南北地震带南段实施开展,共计布设500个宽频带流动地震台站,平均间距35公里,已于2013年结束。

第二期项目于2013年在南北地震带北段地区启动,共计架设了674个宽频带流动地震观测点,台间距40公里左右,于2015年完成全部观测任务。

2016年~2019年进行《中国地震科学台阵探测——华北地区》探测工作,分为华北中部、华北东部两部分,包括700个陆地观测点(台间距约30公里),32个海底观测点(台间距约50公里),目前正在观测中。

计划自2020年起启动中国东北区域地震科学台阵探测工作,设计观测点位800个,台间距<30公里。

中国地震科学台阵探测项目已经观测过得区域,既包括云南、四川等高山峡谷区域,也包括青海、内蒙古西部的高原、沙漠戈壁区域,目前在中国东部华北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区域开展观测工作,同时也尝试性的开展了海域地震台阵观测工作。

在观测任务执行中,我们按照观测点勘选、观测点建设、观测设备架设、观测运维等不同工作阶段制定了详细的质量控制节点,确保观测数据质量。

中国地震科学台阵观测系统已经实现基于公共无线网络(3G/4G)的准实时数据传输及远程监控。

中国地震科学台阵探测项目由中国地震局组织实施,参与单位包括中国地震局所属研究所、省地震局、中科院研究生、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