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Beijing National Earth Observatory)(以下简称观象台)隶属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是中国地震局I类野外观测台站,其前身是中国人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个地震台-鹫峰地震台(1930年)和北京基准地震台和地磁台(1955年),是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制的地震仪(1943年)、我国第一个地震遥测台网(1966年)、我国第一个数字化地震台(1986年)的诞生地。

观象台大门


  观象台是科技部挂牌的北京白家疃地球科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拥有专业人员34人。观象台主体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白家疃村,占地约100亩,由综合院落和观测山洞构成。

野外站大院

俯瞰大院

  观象台的观测、实验山洞位于台站南部,距台直线距离2公里。山洞总长为317.5m(含观测室纵深)。该山洞1978年设计、施工,1982年底竣工投入使用。
观测山洞



  观象台分管的鹫峰地震台位于观象台西侧约10公里的鹫峰山麓,坐落于鹫峰国家森林公园里边,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鹫峰地震台

  自建台至今90年来,观象台积累了长期的基础地学观测数据,建立了我国面波震级标准,产出的测震数据服务地震与核爆鉴别及地震学研究;建立国家地磁矢量标准,产出观测数据服务地磁场与空间物理学研究;形成的观测技术对我国数字化测震台网、地磁台网具有奠基性作用;测震和地磁观测数据全球共享,开创了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与服务先河。


   观象台承担着中美、中法、中韩地震观测台网合作项目以及援尼泊尔和肯尼亚地震台网项目,是中美合作中国数字地震台网(CDSN)台站、全球地震台网(GSN)台站、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国际监测系统(CTBTO/IMS)台站。
   
   
观象台的观测项目包括地震、地磁、地电、重力固体潮、地壳形变、地下流体、强地面运动;建设在观象台的多种尺度地球物理实验室开展有主动震源探测实验、岩石力学实验、岩石电磁性质实验、土动力学实验、弱磁环境实验和国家地震台网仪器质量检测实验等。
地震模型大会
全球地震模型大会在观象台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