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变观测

  北京地震基准台的形变观测手段有垂直摆倾斜观测、水管倾斜观测和地应变观测项目。水管倾斜观测自2001年开始,2008年完成数字化改造,观测设备为DSQ型水管倾斜仪,东西向长44.71m,南北向长17.56m。伸缩仪地应变观测设备为SS-Y型伸缩仪。 
  
北京地震台的观测山洞于1982年底峻工。山洞东端沉积层覆盖超过60m,西端靠近洞口处覆盖20m,仪器的西端、南端和北端覆盖都在40m以上。侧向覆盖都超过40m。山洞所属地形为南高北低,每到雨季受降雨影响,地面向北倾斜,11月份以后反向倾斜。山洞所在地是落雷区。

  2001年随着“九五”计划和首都圈示范工程项目的实施,在清理了山洞里的原形变仪器线路后,安装调试了三套新形变仪器,分别是VS型垂直摆倾斜仪、DSQ型水管倾斜仪、SS-Y型伸缩仪。
   1988年8月在山洞的地槽内开始了石英伸缩仪和水管倾斜仪的安装工作,1989年12月开始调试,1990年3月已记录到固体潮曲线,并于1991年8月通过验收。水管倾斜仪和石英伸缩仪断断续续记了一年多,后因仪器和环境问题如:仪器墩问题、山洞密封问题、水管仪阻尼以及人事变动(调动和退休)等原因停记。SSQ石英水平摆倾斜仪于1987年开始进行实验,原仪器不够稳定,经解决取得很好的资料,通过鉴定并发表论文,到1996年停记。
  

VS型垂直摆倾斜仪结构图
   
DSQ型水管倾斜仪结构
 
DSQ型水管倾斜仪主机
  
SS-Y型伸缩仪
   

  北京台现共有三套形变仪器,均安装于观测山洞内,水管倾斜仪和石英伸缩仪的基线长度为:
        水管仪: N’--S’    17.56 m    E’—W’    44.71 m
        伸缩仪: N----S     17.88 m    E----W     38.54 m

地形变仪器具体参数如下:

   
  2008年6月,对水管仪、垂直摆、伸缩仪的数采部分进行升级改造,实行网络化访问。仪器分配独立IP地址,仪器数据直接进入台站数据库管理系统。三套仪器均采用EP-III型IP采集控制器进行访问控制。
   

EP-III型IP采集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