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观测包括监测地下水位和水温的变化。
  流体观测水井位于台站院落中,水井深度约为300米。2008年进行数字化改造,投入数字化观测的水温、水位等地下流体观测及气象三要素等辅助观测。目前运行的观测设备全部为国产设备,主要为SZW-1A型水温仪、LN-3A型水位仪、WYY-1型气象三要素观测设备等。观测数据实时传输到中国地震台网中心。

(一)水温观测
  1985年8月,北京台开展了高精度地温前兆方法的实验观测工作,采用将测温探头置入深井水中,通过地下水的传导记录地温的变化。从1985年至今,北京台水温观测保持连续记录。
  水温井位于北京台院内。井孔两公里范围内有温泉村的地温异常区(水温33℃);九龙山~香峪向斜的倾状端,隐伏于冷泉村一带;有主要受构造运动产生的白家疃泉、黑龙潭泉。距测温井孔50m的地震井下摆井孔中,在120~160m深处,揭露40m的断裂,充斥断层泥,大理岩化现象严重。
  水温井深300m,孔径135mm,第四系厚度70m,奥陶系灰岩230m,150~160m处裂隙溶洞发育,导水性好,水量丰富。因该井无统一的大范围的隔水层,故构成弱承压水。测温含水层与相邻、上层的含水层有一定的水力联系。1978年成井时,为放置测震井下摆,回灌水泥封井止水未能达到设计要求,孔内仍与含水层沟通。
  2000年9月随着中国地震局“九五”项目与首都圈示范工程项目的实施,新配套的水温仪(SZW-1A型数字式温度计)采用了数字化前兆台网的管理模式,并增加了气象三要素(降水、气压、气温)辅助观测。
  2016年12月,对北京地震台原水温观测仪器进行升级改造,实行网络化访问。仪器分配独立IP地址,仪器数据直接进入台站数据管理系统。升级后,新水温仪数采型号为:DRSW-Ⅱ水温观测仪,探头部分保持不变。
  

SZW-1A型数字水温仪  
DRSW-Ⅱ型水温观测仪
   
(二)地下水位观测
  原地下水位观测井位于北京台东院井房,1976年唐山地震后由北京地质局建立,北京台负责管理,水位井深80m,第四系覆盖49m ,下伏奥陶系31m。1977年4月开始记录,1985年8月开展地温观测后,地下水位观测便成为地温项目的辅助观测项目,其观测资料同时又作为重力观测的辅助资料。
  2001年11月随着“九五”和首都圈工程的完成,我台安装了LN-3A型数字水位仪。探头放置于北京台西院内测震深井内,与同期安装的水温观测仪共用同一观测井。
  
LN-3A型数字水位仪
  

  2016年12月,对北京地震台原水位观测仪器进行升级改造,实行网络化访问。仪器分配独立IP地址,仪器数据直接进入台站数据管理系统。改造后的水位仪为:SWY-Ⅱ型水位仪。

SWY-Ⅱ型水位仪
   
  

简易气象站的雨量监测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