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声测试台阵系统
       次声是指频率低于人耳可辨听频带(频率<20Hz)的声波。各种自然来源和人工来源(地震、火山喷发、爆炸、火流星、台风及泥石流等)都能产生次声。
       次声波会导致大气压力发生微小变化,而这种变化可用微气压计(次声传感器)测出。次声能够以极小的能量耗散实现长距离传播,因此,次声监测是探测和定位地面大气爆炸的一项有用技术。
       理想的次声台站部署场所是不受盛行风影响的茂密森林内部或背景噪音尽可能小的地点,以增强信号探测。一个次声台阵通常包括若干按照不同几何图形排列的次声阵列单元、气象站、减少大风干扰的次声降噪系统、数据传输通信系统。此外,鉴于识别各种次声来源需要,通过同址配置地震计,综合使用次声和地震技术来增强次声系统识别探测事件的能力。
       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选用6个次声传感器组成测试台阵,并配套部署了宽频带地震计、自动气象站及1组次声降噪试验系统,主要用于次声传感器监测能力的测试和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