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的前身是创建于1930年的北京西山鹫峰地震台,鹫峰地震台是中国人自行建设和运行管理的第一座地震监测台站,由翁文灏推动,李善邦主导创建并任台长。

北京地震台。北京地震台的前身是鹫峰地震台。

 

鹫峰地震台,1930年中国人建造的第一个地震台

  鹫峰地震台是我国自己创建的最早的地震台,1930年9月20日获得我国第一张地震记录。1955年,地震台改建在北京西郊白家疃,1957年恢复地震观测,同时增加地磁观测项目。1957年7月1日获得第一张地震记录;同年,进行资料国际交换
  1982年,在观象台南2 km处建成山洞观测基地。


                                                      观测山洞位置                                 山洞平面图

  1984年,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被“国际地球观测百年”组委会授予银质奖章,以表彰观象台在地磁观测方面的杰出贡献。
  1994年,时任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台长的周锦屏被国际地磁与高空大气物理协会(IAGA)授予“长期服务奖”。
  2000年,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被科技部列入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试点站)。
  2007年,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被科技部列入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011年,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被科技部列入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被科技部列为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观象台综合办公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