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白家疃地球科学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依托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建设。台站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温泉镇白家疃村南,拥有测震、电磁、地电、形变、重力、流体等多种观测手段,同时还设有零磁空间实验室、地震科学台阵技术中心和中国地震局测震设备入网检测平台等,是集观测、科研、技术标准探索、仪器装备研发、新观测手段探索和示范、科普为一体的国家级台站。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分别于2007年、2011年和2017年被科技部、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野外站依托单位为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上级主管部门为中国地震局。
  北京地震台是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I类地震台站,它的前身是
鹫峰地震台是我国自主建立的第一个地震台(1930年)。北京地震台是我国国家测震台、国家重力台、国家地磁基准台、地形变和地下流体观测台的综合台站。在2001年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成为科技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地球物理方向的6个试点站之一,2007年被纳入第一批国家野外科学研究站。2010年,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被科技部遴选为国家国际科学合作基地。北京地震台是我国第一个地震遥测台网台站之一(1966年),是我国第一个数字化地震台(1986年),保存有长期的连续的地球物理观测数据,制定了我国面波震级标准,建立了我国地磁测量实用标准。


1930年鹫峰地震台


北京国家地球观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