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科技支撑简报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2312月18日23时59分在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震中位于北纬35.70度,东经102.79度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立即启动震后科技应急处置预案,产出了震源参数反演地震动强度预测、地震能量初步测定、余震序列精定位等科技支撑产品。

1.震源参数

1.1 P波初动震源机制解

利用区域波形数据,计算了此次地震P波初动震源机制解,断层节面I:走向168°/倾角050°/滑动角124°,节面II:走向302°/倾角051°/滑动角056°。初步判断此次事件为逆冲型地震

图示 描述已自动生成

 

1.2地震矩张量反演

利用区域地震台网记录,采用基于体波和面波波形的“裁剪-粘贴”(CAP)方法反演了此次地震的震源机制解和最佳矩心震源深度。断层节面I:走向298°/倾角058°/滑动角061°,节面II:走向164°/倾角042°/滑动角127°。结果显示此次地震矩震级为6.0,最佳矩心震源深度8公里

地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1.3矩心矩张量反演

采用震中距7.82°~89.88°范围的59道宽频带垂直分量体波数据,基于时空网格搜索和同步源反演确定了矩心位置、矩张量解与其对应的震源时间函数,获得的最优模型结果显示,此次地震的标量地震矩为1.0907×1018牛·米、矩震级Mw5.96矩心坐标为北纬35.68度、东经102.79度、矩心深度10.0公里,矩率函数峰值时刻为第3.6。断层面解为节面I走向307°/倾角050°/滑动角071°,节面II走向155°/倾角044°/滑动角111°。双力偶成分占比接近98%,观测数据与合成数据整体相关度为0.94。

图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手机屏幕截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1.4破裂过程

利用远场体波数据反演得到了此次地震的破裂过程初步结果。反演结果表明,此次地震以逆冲机制为主,破裂持续时间约8秒,似乎并未造成明显的地表破裂。

应用程序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2.地震动预测图

综合考虑震区局部的地质构造背景、地震波的衰减特性以及土层对地震动参数的放大效应估计了此次地震的震动图。根据此次地震预测的震动图分布特征,预计极震区震动烈度可能达度以上,可能的受灾范围近6000平方公里

地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3.地震能量初步测定

利用区域地震台网提供的宽频带记录,基于震源谱拟合和能流密度法开展了此次地震的震源参数测定工作结果显示次地震的辐射能量为2.0×1013焦耳,折合能量震级Me5.9,地震矩为4.7×1017牛·米,折合矩震级Mw5.8可知MeMw因此,此次地震能量震级大于矩震级,由于震源深度较浅,地震能量主要在浅层释放,与同样大小地震相比,在近场会震感比较强烈。

地图 描述已自动生成

 

4.三维及InSAR同震形变场模拟

基于均匀弹性半空间位错模型和震源机制解,模拟了此次地震的三维同震形变场,并利用Sentinel-1卫星的SAR成像几何参数分别计算了升、降轨InSAR地表形变干涉图,模拟结果显示,此次地震引起了显著的地表同震位移,最大水平向位移达到4.4米、垂直向位移达到9.1厘米。该结果对于震害的评估以及是否可利用InSAR观测到显著的地表形变具有参考意义。

图片包含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5.余震序列精定位

截至2023年12月19日06时30分,重定位后得到了150个余震的位置。余震主要呈北北西向分布,震源深度集中在6公里至15公里

图片包含 图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返回列表